Saturday, May 30, 2009

端午节

端午节总是认我想起粽子。屈原似乎离我们那么远,赛龙舟在这儿也不常有。不信问任何一个人,端午节是什么节日?大多数的人会回答:“吃棕子。”记念谁?他们才会说:“屈原。”一个有伟大爱国情操的从政者,却因太过悲观,投江自杀,为自己的生命划上句号,让后人深深为他感叹!
在诗巫,每一天都可以在食摊买到粽子,肉粽,花生粽,红豆砂粽,白粽,林林种种,任我们选择。但随着物价高涨,以前一粒花生粽只卖五毛钱,现在非要一零吉不可。所以,就有了要学包粽子的冲动。一天,买了糯米,花生,猪肉,粽叶,还有咸草。特地请嫂嫂来教我。糯米的料我早就预备好了,用蒜头加油爆香,连米一起炒,加酱油,真是香味朴鼻而来。嫂嫂是个包粽专家,一公斤的米,三两下就包完了。我却是手忙脚乱,折腾了半小时才裹了十粒可怜兮兮的小棕子。还好老妈没在场,不然面子都给我丢光了,她可是包粽高手,而我,不只笨手笨脚,怎么会有如此丑陋的创作?真恨不得把不成形的粽子悄悄藏起来,还好嫂嫂一直安慰我,让我重拾信心。等了两个钟头,心里竟紧张起来。当我打开热騰腾的肉粽,品尝着一口又一口美味的粽子时,那股成就感,真让我感动!我的粽子虽然很丑,但很好吃。
第二次,信心满满,又有了想尝试的念头。这次不敢劳烦嫂嫂,就自己动手吧。当时心里就有点发毛的感觉,望着一大盆炒好的米,却不知从何下手。漫漫然,只好硬着头皮,以蜗牛般的速度埋头苦干。包了几粒已满头大汗,看着一根根断咸草,真的很泄气。粽叶在我手里特别容易破,米粒故意跟我作对,时不时就从粽角溜出来,害我又得重包过,重复了几遍,粽叶怎么会不破?我心想,考大学的税务考卷都比包粽子容易。天!我好后悔。终于,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包完那几十粒的粽子。把它们统统放进大锅里煮的时候,我明白了什么叫“收拾残局”。
等了两个小时,该会熟了吧。小心翼翼的翻开锅盖,水气迎面扑来,不是我眼花吧?我看到的是整锅的肉粥,加上片片粽叶,随着翻滚的粥,翩翩起舞。我的天!还好只有老公知道我学包粽子,他从不取笑我的。这次没跟嫂嫂提起,可以省了向她报告”令我难堪的成绩“。不然她一定很失望,名师却出了一位不成器的徒弟。
现在想起来还是不服气。煮饭作蛋糕料理家务是我习以为常之事,念书时大学的学分也修得不错,打工时曾经还是经理级人物。怎么就被这雕虫小技难倒?虽然说上帝给人不一样的恩赐,但圣经也告诉我们,“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。”我会再接再励,请祝我成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