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2, 2010

对不起

曾经听人讲过,在我们每日生活中,要多说三句很受用的话,那就是:请,谢谢,对不起。我想,这三句话,基本上是在教导我们做人要有礼貌。以礼待人,大家和气相处,岂不是美事?
我个人认为,要常常讲请和谢谢是很容易的,甚至不用经过很久的思索就可以随口说出来了。但是,要说对不起,既是诚恳的道歉,却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的。为什么?
我想,每个人都有自尊,也很常自以为是。明知自己錯了,就是不肯说对不起。要放下面子,谈何容易?而且,如果对方不肯接受道歉,那更没面子了。太多的顾忌,假设,迟疑,使我们没有勇气把对不起说出来,虽然它只不过是三个字而已!
夫妻争吵,要向对方说对不起也是难若登天!但如果对方真的不能启口,我想也不必太为难吧。若是他是以其他小动作来代替对不起,可以接纳啦,不然就显得我们小气,似乎是我们对不起他了,不是吗?
学习说对不起真的是一门艰难的功课。但是,如果鼓起勇气,踏出那么一步,相信我,一句对不起就是那样神奇!它能够使原本冻僵的气氛,火爆的心情,骤然间烟消云散,感觉像是天空突然开了,大地一片晴朗,四处充满温暖。心里的苦毒,不满,生气和怨恨一扫而空,喜乐和谐油然而生。互相谅解原来是可以如此美好!
忍一时,风平浪静,退一步,海阔天高。对不起,就是退一步,是谦卑的表现,是和好的起点,是美好结局的句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