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, 2015

欧洲旅游之十一:意大利的罗马(3)

今天的早餐还是屋主供应,一样的食物,没有多大的惊喜。因为刚睡醒,也没什么胃口。吃了些许,我们就出发了。克伟已经安排好行程。我们须乘搭地铁( Metro) 去 Ottaviano (今天要参观 梵蒂冈 博物馆 Vatican Museums,梵蒂冈城 (Vatican City),Sistine Chapel(西施廷教堂) and St Peter's Basillica (圣彼得大教堂)。贴心的孩子还特别提醒我要穿得密实点,因为今天是去天主教堂,他们有衣着的规则,女性不可暴露,甚至大腿和肩膀也不可以露出来。反正我怕晒太阳,再当一天中东妇女也无妨 (一笑)。



曾经有人这么说到:“几乎没有人能抗拒 梵蒂冈城的魅力。这个面积足有44公顷,总人口不过1000多人,世界上最小的国家,却是全球十亿多天主教徒信仰的中心。” 我想,除非是因为宗教的缘故,没有人来罗马观光,会选择不参观 梵蒂冈城的。



我们先到 梵蒂冈 博物馆, 游客很多。有的聘请导游用英语讲解,我们跟在旁边,也获益不浅。博物馆里是Pope Julius II教皇在十六世纪初建造的,历代教皇都收集收藏稀世珍宝,尤其是雕塑、绘画,是文艺艺术复兴文物宝库。据统计,梵蒂冈 博物馆是世界第五著名的博物馆,每年有5.5 百万的游客来参观。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通往梵蒂冈博物馆出口的螺旋楼梯。

西施廷教堂被天主教信徒视为神圣的地方,是在Apostolic Palace里面, 也是教皇举行宗教和活动的地方。现今更是选举教皇的地点。说到西施廷教堂,每个人肯定都会想到Michelangelo 米開蘭基羅. 因为教堂里的的两幅画,Sistine Chapel ceiling and The last judgement 是他的不朽精心杰作,闻名于世。在The last judgement 的厅房里重复播放着要游客保持安静。里边拥挤的人潮,怎可能保持安静呢?在这情况下,保安人员会出面维持及确保大家遵守规则。



来到魁伟的圣彼得堡广场,四处尽是络绎不绝的游客。我们跟着排队,这么长的人龙,不知几时才能进入圣彼得大教堂。 St Peter's Basillica 亦名聖伯多祿大殿, 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,占地23,000平方米。建於1506年至1626年,為天主教會重要的象徵之一。  还好我们已经买了罗马通证,过关时只须持卡就可以了。耐心暴晒在艳阳下,等了大概半个小时,终于走进非常阴凉的教堂。整个建筑物是用大理石建造的,可容纳60,000人。 传统上认为这里是耶稣的门徒,西门彼得的安葬地点, 还有其他的教宗也安葬在此。殿里的墙壁有许多栩栩如生的雕刻和石像,有的非常巨大雄伟。我们坐在教堂的座椅上,感觉自己的渺小。静下心来,听教堂播放的音乐,闭目感受上帝的伟大和尊荣,不由心里对上帝肃然起敬。



来到圣彼得大教堂, 最不可错过的就是要在殿顶一览整个梵蒂冈城的风貌!如果乘电梯需付费7欧元。若是敢接受挑战,可以试试爬上320级的窄小楼梯。爬到一半,天旋地转,原来这个窄小的梯级没有回头路,每个人都是紧跟在别人的后面。 在没有空调又没有空间的梯级作垂死挣扎,除了汗如雨下,头又痛又晕。 真的好后悔为什么会落到如此狼狈的地步!看不到蓝天, 只有爬不完的梯级。 在最艰难的时候,终于,我感觉到清新的空气迎面吹来,感谢上帝,我们终于爬到殿顶了!原来殿顶上都装上了围栏,又只有很小的空间,所以从上面往下看,不觉得梵蒂冈城有何特别!唯一的满足感是难以相信自己竟然登上了320级的圣彼得殿顶 。这可是一项壮举,以后一定要向朋友炫耀!


当夕阳西下,离开圣彼得广场的时候,回头看梵蒂冈城, 还是有很多的游客流连忘返,四处溜达。这里,是天主教徒朝圣的圣地。挥别圣城,我想我们应该不会再回来这里吧?


走在宽阔的罗马街道,盲无目的,只希望今晚会吃得开心,好好享受意大利餐。很多餐厅林立街边,却难以选择。一般都是披萨,意大利通心粉。走得脚有点酸累了。一个小伙子,站在门口,满脸笑容,招呼我们进去。我们点了一个超大的披萨,意大利通心粉,另外又叫了啤酒,Amoro Montenegro,听说是意大利特制的啤酒。其实我们也不知道是否如此,姑且就相信吧,瓶子也是这样写的。我们很满意这家餐厅的招待,很少看到这么有热诚亲切的招待生。他,让我想到乐业敬业应有的态度。


香脆的披萨, 整盘松软的通心粉躺在香喷喷的芝士里,热情的痴痴缠。我们一家三口,怎能吃得完呢?付了钱,告诉他,是我们太饱,不是他的披萨不好吃。小伙子笑着跟我们道别。感恩有机会来此享用丰盛的一餐。


乘搭地铁,还需步行十五分钟到达民宿。夜晚的风很凉。行人开始少了。


 我们是夜归人,在异乡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