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7, 2015

欧洲旅游之十二:意大利的庞贝

今天是去庞贝( Pompeii),路途遥远。我们需要很早启程才来得及晚上八点半抵达罗马。所以,早餐随便吃过,匆匆赶去火车站。从 Termini Romano 到Napoli Centrale 是两个小时。我们站在罗马火车站,面对着意大利语,实在有点困难。每个搭客,都在赶路,说英语的人,并不多。正当我们感到迷失的时候,突然身边来了一个年轻的姑娘,看她大概只有十七八岁,会说一点英语。她主动来带路,我们把火车票给她看,就跟着她找要乘搭的火车。心里想罗马的火车站服务真周到,感激之余,我们就要求跟她拍张照片。她也答应了。我们向她道谢后,她立刻显出真面目,伸出手来要索取30欧元。我们想给她5块欧元做小费,但,她一副无赖的太保妹的嘴脸, 指着每个人,重申:“No, every one 10 Euro" . 僵持下,她的态度强硬,我们只好息事宁人。万一她有同党那还了得?告诉她我们身边没有零钱,她说她也没有,不得已,克伟只好跟她走,去买些什么的然后把30欧元给她。 从告示牌走到火车厢只需五分钟,她强迫我们 给她30欧元的的带路费。天!又是一宗骗案! 我们真的服了罗马, 难怪许多人都说去罗马要小心!他们走了,独自留下我来看守行李。 心里可是七上八下,怎么 等了很久还不见父子俩?心想不知道他们是否被骗,或被带到什么地方去,莫名的恐惧和不安让我焦急 !而我自己也得防备,把手提包捉得紧紧的,因为罗马是扒手猖獗的地方,真有点后悔来到这样的地方。 当孩子和他老爸出现时,竟让我有恍如隔世之感!


坐在火车里,第一站是到Napoli Centrale那不勒斯, 在加里波第 转站,然后搭Circumvesuviana 火车去庞贝。十一点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。火车站外面已经有几架的军用卡车在等待游客。克伟买了车票,我们就乘着老旧的卡车,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颠簸,感觉是在森林里的窄路穿梭, 驾驶员显然很熟悉这里的地理环境,驾驶技术也一流,但是,我们是在山边的路绕道而上,其实也是有危险性的存在。不去想负面的假设吧, 好好欣赏路边美丽的野花和翠绿高大耸立的树林。十二点半我们到达维苏威 (MountVersuvio)山下。

维苏威火山是欧洲大陆唯一的活火山。与那不勒斯城市相距20公里,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湾的东海岸。海拔1281米(4200英尺)在公元79年的一次大喷发,摧毁了当时拥有2万多人的庞贝城。我们望着大山,有勇气和能耐爬上去吗?我想,这次来欧洲旅游,怎么是来这里自我虐待?但既然来了,不爬山看不到风景,可能山上有惊喜吧!咬紧牙根,接受挑战,上山咯!


一步一步往上爬,豆大的汗珠爬在我的脸上,有的跑进眼睛里,看不到前方。老伴拉着我的手,孩子在我后面守护,担心我会掉下山崖,因为上山的泥沙路很松软,旁边只插上一些木棍,绑了绳子,预防爬山者意外跌倒或掉到山下。很多老人也在爬山队伍当中,他们真的让我惭愧呢。也许因为看到老人都不嫌辛苦,我也得向他们看齐了!谁说老人老了没用?他们还可以激励人心呢!感觉是有一世纪了,我们终于可以向全世界宣告:”我站在达维苏威火山上”。有个“导游” 向我们介绍,讲解了历史的背景,我还以为他是旅游当局的工作人员。直到他向我们讨小费。我才如梦方醒。看到了吗?典型的“蛇”相又出现了。 其他时间我们自由拍照。艳阳当空,烈日下,对着相机,我还可以笑得出来,厉害叻!虽然大清早给一个黄毛丫头勒索,然后又一个自称导游的讨小费,我选择了不让他们影响我的心情。内心真的很喜乐,因为有心爱的家人陪伴,一起携手登山,感恩满满!


下山更危险,我跌了两次, 没有受伤,只有惊吓。抵达山下,心中一块石才放下。军车已经在等载我们回庞贝城。到达庞贝车站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手间。可以想象吗?维苏威山下是没有厕所的!如果尿急肚子痛怎么办?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可以憋了几个小时的尿。

午餐没多大选择,我们就找最靠近车站的餐厅解决。很普通的意大利通心粉,我们甚至也不想拍照留念,因为没有值得拍的美食。乘着吃午餐的时候歇息片刻,下午只有一个半小时要走遍庞贝废墟。我们集合在废墟附近,果然有地陪在那里出没。我们一团有十多个人,紧跟在她后面。


庞贝是古罗马城之一,曾经非常繁华,发达, 因为是一个良好的海港,所以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兴旺的商业城。在公元七九年,維蘇威火山爆發,一夜之間大约20,000人遭遇这场灾难。当时大多数人在他们的假日别墅中,无一人幸免。因为被掩盖在六米多的火山灰下,它的名字和位置被人遗忘了。在1748年,才再次被重新发现。从庞贝废墟里,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奢侈,辉煌的遗迹, 这包挂豪华的庭院,食品商场(Macellum)、磨场(Pistrinum)、酒吧(Thermopolia)、小酒店(cauporioe)和剧院,广场公共浴室,妓院等等。无疑的庞贝曾经涉及色情行业,这可从壁画和涂鸦字句里看得出来。所以有的人认为,庞贝之所以被毁灭是上帝的刑罚,因为它的罪恶达到天上, 所以,它就像所多玛,珥摩拉,一夜之间,不见了 !不管事实是否如此,我们可以学习到的是, 远离罪恶,必蒙上帝赐福。因为圣洁的上帝喜悦我们过圣洁的生活。


回到罗马,已经是夜晚九点半。我们,风尘仆仆,还在赶路。


今晚,要好好休息,还要收拾行李,明天,我们飞往希腊雅典,一个我们响往的国家。好期待哟!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