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1, 2015

欧洲旅游之十七:圣托里尼岛的依亚



在 睡梦中,被老伴摇醒。“老婆,我们看日出去!”。 没错吧?才六点多,我们是在度假不是吗?“快点,迟了看不到日出了。”一骨碌爬起来,儿子睡得正浓,狠不下心叫醒他。还是自己陪他吧。 走出户外,朦胧的天,那里有太阳啊?原来,圣托里尼岛四面是海,白天很热,晚上雾气上升,早上白蒙蒙的一片,看什么日出?但既然醒了,就溜出去看鱼巴杀吧! 老伴太爱昨晚的鲜虾了,想要是这里有海鲜,我们可以买了,回民宿煮。结果,走了一个小时,找到一个好象小货仓的“鱼巴杀”,没有看到半只虾,连鱼儿也失去 踪影。行人不多,我们是早起的鸟儿,但没找到虫儿。照片倒是有拍了一些。看到两家中国餐厅,一间名叫中华餐馆,另一家叫快餐食坊。沿途也看到一只驴子,静 静的站在路旁,让我想到主骑着驴驹进城。市中心有一个纪念碑,刻着Pontian Genocide Monument (本都希腊种族大屠杀)。历史记载在1916 至1919年,鄂圖曼土耳其屠杀小亚细亚半岛东北部的希腊人。为什么人类会如此残暴呢?




七点多,面包店已经开工,我们买些吃的当简单的早餐,因为十点半要参观两个酒厂。回到民宿,把儿子唤醒,大家预备好,吃完早点,在Riverie 办公室前面等车。我们一团大概八九个人,乘着两辆车,向一家酒厂驶去。葡萄园就在酒厂的旁边。圣托里尼岛出产葡萄酒,最出名的是Vinsanto (圣桑托酒),又叫甜酒,以前是在圣餐时用的葡萄酒。这岛的葡萄是特种的阿西尔提可葡萄, 只靠露水润湿就能够生存,不用就浇水。它们对葡萄根瘤有免疫力,所以可以保留到今天,枝都极为古老,有的已经上百年。因为岛上风很大,所以把葡萄枝制成篮子状,保护它们不被伤害。听导游讲解以后,我们被邀请去酒厂里面品尝不一样的酒,他们也供应乳酪,饼干和 熏肉。上了一课的酒道,学到喝酒原来是种艺术。色,香,味随个人而异。一样的酒吃过不一样的东西以后再品尝会有不一样的感觉。我想如果心情好坏应该也会有所影响吧!几年的酒和几十年的酒到底有何分别?试过那么多品种,我的最爱还是圣桑托酒,因为其颜色红润味道甘甜,酒精程度不高,是我这样不会喝酒的人可以接受的。买了 一瓶大概25欧元,酒瓶可以当作纪念品,而酒可以让我回味在圣托里尼岛的点点滴滴。


第二个酒厂近在海边,很美的地方,因为可以吹海风,看蓝色的爱琴海。听导游分享他的心得,他可是酒专家,曾经在英国的伦敦作过Sommelier侍酒师,是个温文有礼,服务周到的人。我们当中有一对荷兰人夫妇,谈到马航MH17。他们说:“机上无一生还者,虽然荷兰人最多,可是这实在是意想不到灾难,因为 机上也有大马乘客,荷兰人不会怪罪于马来西亚的!” 我想到MH370事件,许多中国人乘客的家属责怪马来西亚,是无知还是小气?相比之下,荷兰人是有像爱琴海那样宽广的胸怀了。


回到民宿附近,我们觅食去也。看到一家餐厅,近大路旁,要爬上几层阶梯,是半露天的庭院。有树木和爬藤遮盖,偶尔阵阵风吹来,带走了暑气。这就是我喜欢的角落,宁静,与世无争。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侍候我们,介绍他们的拿手好菜。我记得我们吃饱了他突然又端出一盘甜品给我们品尝,说是他做的。他告诉我们他才20岁,有学烹饪,以后要有自己的事业。现在,希腊经济不好,他只好先努力工作。告诉他 :“你做的甜品很好吃,谢谢你!衷心祝你梦想成真。”


在民宿休息后,冲凉更衣,在路边等巴士载我们去依亚小镇 (Oia)。据说依亚小镇的日落是世界最美最纯的。为了不要错过这著名的奇观,我们在下午五点以前就要抵达伊亚。因为正逢夏天,到处是蜂拥而来的游客,尤其有许多的中国游客。二十年前,我们去中国旅游,那时普通老百姓的收入是一个月不超过100人民币。如今,中国成了世界级强国,人民经济好,生活富裕,当然大小老幼(从祖父母,孩子到孙儿)出动,共享全家福啦!


依亚人口只有一万五千人,位于圣托里尼岛的北端,旅游业发达。蓝顶的东正教教堂,和大风车是最抢眼的旅游景点。来到依亚没有拍摄到这些屋顶的照片,就好像是没有来过依亚。放眼看到的多是白色为主的房子,蓝色的屋顶。有许多卖纪念品的小商店,挂满了东正教所信奉的圣徒画像和雕刻偶像,还有许多美丽的名信片,别致创意的小纪念品。我们想找个适合的地点观日落,有好的角度拍照,但已经被别人捷足先登了。但老爸和孩子俩拍出来的照片真的可以比美明信片呢!我一放在面子书,朋友们大赞:“太美了!”


黄昏里的蓝白房子,被夕阳染上了金黄色, 屹立在危崖上,任海风轻拂,听海浪的呢喃,忠心伴着爱琴海。每个人都似乎屏住呼吸, 等待那神奇的一刻。 骤然,太阳失去了光辉,眨眼闪成了一道微弱的光线,然后,一秒之间突然消失。我明白了为什么人们把这里的日落叫着奇观,因为,最美最令人心醉的夕阳,在一霎那,不见了!


在小商店选购了一些纪念品给亲戚朋友,每一家店都是卖相似的物品。我们在窄小的巷子里留下无数足迹。小镇似乎才开始营业,有夜店,酒吧,餐厅。但我们还是想早点搭车回去民宿,依亚的交通拥挤,还要排长龙等巴士。司机很不友善,绷着黑脸,鲁莽的高速驾驶,我真的好当心我们的安危。终于回到费拉,感谢主!

又回到百年老餐厅,今晚没有老伴喜爱的虾(因为没有货),我们就改叫羊肉,牛肉和鸡肉吧。反正肉是很好吃的食物,不是吗?

今晚,是我们在希腊的最后一夜。

有点不舍。但心想的还是家 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