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4, 2009

幽默

我之所以称妈妈为老妈是有原因的。第一,因为我出生时妈已经四十岁了。二来她今年高龄九十。所以,叫老妈,不会太过份吧。其实,妈对年龄是有点敏感,还好她不介意我这么叫她,算是特别宠爱我了。
妈的孙子和外孙以及曾孙们,都喜欢亲近她,因为她随和,明理,是个风趣的长辈。而且好客,最喜欢家里热闹。子孙满堂时,是她最开心的时候了。她是我们心目中最棒的厨师,不但煮得一手好菜,还是个园艺高手,把整院子的花树修剪得整齐又美丽,是个富有艺术细胞的人。她在念中学时,曾经画了很多画,却让她的白人老师带回英国去了,真是可惜。
妈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她的幽默感。以下是她的名言。
宁愿少吃点,冷气要背在背上。可见她是个怕热的人。在一九八三年,爸和妈以及小哥到英国去游玩,当时我在伦敦深造。正逢夏天。我还要穿上寒衣,她却围着沙龙,靠在窗口吹冷风。
妈还有句名言,是她的每位下辈都喜欢又熟悉的。有一次,我带孩子回乡。车快抵达时,我对孩子们说,“你们看,等下,外婆一定说,孩子,外婆眼睛看到要掉下来了!”果然,我们车门一开,她的形容词一字不漏的重复一遍。孩子们笑得前仰后倒,外婆还以为他们又胡闹些什么了。
又有一次,我们很久才回沐加探望老人家。她一看到我们,高兴的说,“孩子,这么久才回来看外婆,发霉了。”孩子们又笑成一团。总之,有外婆的地方,肯定一定充满欢笑声。
妈是大姐,是很有影响力的那种,所以,不管她走到那里,她的弟妹或亲戚总会跟着她。所以有妈的地方一定是很热闹。
我的祖母非常疼爱我妈妈,因为她是个孝顺的媳妇。顺服,勤劳,大方,一天服侍祖母吃六顿。祖母最喜欢来沐加。她说,“来沐加最享福,一天吃六顿,衣服都不能穿了。”说罢,笑得肥胖的肚腩震个不停,有趣极了。我们看着妈妈的好榜样,自然也就学习孝顺长辈。
妈作的肉包是没人能比得上的。包皮柔软香甜,质感踏实,富有弹性。里面包着肉和竹笋加上蛋和着可口的肉汁,一次真的可以吃上两粒。虽然妈作的包可是特大号的,应该像夜市卖的大包。
每逢新年,她就烹制了多种蛋糕,椰蛋酥,牛油香饼,绿豆糕,硕莪饼,而且每一样糕饼都要作很多,因为爸爸疼爱他的弟妹,每个都送一份,是用装饼干的大珍来装的。但妈总是很乐意的去作,把爱心分送给亲人,一点以不吝啬,难怪姑姑和叔叔们都敬爱她。她宽阔的心怀和无私的爱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。
近几年来,妈妈不能下厨了,她总是很感叹的说,“老了,不中用了。”岁月不留人。望着妈,心里多了一份痛。我们的老母,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母亲了。她健忘,体弱,食欲不好,看着她瘦小的背影,懣跚的脚步,孤寂的眼神, 心中对她只有歉意。妈为了孩子,付出一切,青春,辛劳,体力,金钱,时间,爱和关怀,不求回报,只希望孩子们平安,快乐。而我们又有为她作了些什么?即使偶而給点钱吩咐她买补品吃,她总是一副不安的样子,担心我们也有养家的负担。我对她说,"妈,我们有,一点心意,您就拿了吧!”她总是迟疑了好一阵子才收下。
每一天,我都要向上帝献上感恩,因为我们父母还健在。每一个孝亲节,当我戴上红色的康乃馨,我告诉自己,我是幸福的孩子。上帝,谢谢你。

2 comments:

  1. 妈咪,外婆真的是我见过最慈祥和幽默的长辈了。除了幽默,外婆的言语中还有一种“武林中人”的豪迈!外婆说话的时候,有那种隐隐约约俯视天下的感觉,所以我特别喜欢,就像她答应我说今年一定会来古晋一样,胸有成竹,自信满满。还有外婆对外公的那种温柔,虽然偶尔会说外公一两句,但她言语中的关怀还是多得泛滥的。。。外婆,以后我一定会跟我的孙子,甚至曾孙,诉说关于外婆的许许多多生活事迹,因为外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学习的好榜样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在沐加的三天是最温馨的。能够和亲爱的父母,兄嫂们相聚,共享亲情,实在是上帝恩典。外婆听到你们的声音时最开心,但她变得很健忘了,有时会很沮丧,尤其是当外公生病时。她总是那么关心,怕失去老伴。六十七年的夫妻,同甘共苦,携手走过漫长人生路。有一天,总要离别,能不伤感吗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