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30, 2009

清明节

记得念中学时,唐诗里有一首,“清明时节雨纷纷..."那是我们都很熟习的。当时我们大概是处于多愁善感的年代,每每念到“路上行人欲断魂”就想象在微风细雨的路上,那些带着心酸,凄凉的心境,赶着回乡扫墓的游子。在这样的节日,总是叫人特别伤感。
今年,没有雨纷纷,却是艳阳高照。所以没有了那份忧伤的心情。似乎只有应该尽孝的心意。我和外子清晨六点就开车前往诗里街。外子的祖父母是葬在那里的义山。先祖父名江履统,以前是当地的乡绅,很得人们的尊敬。他还特地在义山建了一座亭供路过的人有歇息的地方。梦华亭是记念先祖父在中国福州的祖屋,梦华小筑。每年我们去扫墓,看到梦华亭就自然而然的想起先祖父宽广博爱的心怀。他实在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。
抵达墓山已经七点十五分左右,我倆就动手拔草,扫四处狂飞的落叶和泥沙。墓碑上的字每年一定要重漆过。我们用毛笔沾着金粉和着油,跪着写。间中有时必需爬起来伸伸发麻僵硬的腿。雄(外子)望着我,笑得几得意,一边说,“都跟你说了,不能站起来了,哈哈!”亏他那么辛灾乐祸。其实他还不是一样酸痛。想到他是苦中作乐,我也被他感染了,大家都笑了起来。一阵微风迎面拂来,带走了热气,顿时心旷神怡。安放好两盆花,侍立在墓前,心里默默记念先人,尤其是雄,思念先祖父母的过去,一阵伤感浮现在他脸上。我知道他的感受。当我望着我祖父母的遗照时,心里就酸痛起来...应该是血脉相连的缘故吧!
我们下山时已经是九点半。忘了带雨伞,天空一片蔚蓝,太阳笑得那么灿烂。多好的天气,但曝晒在烈日下,我的偏头痛又隐隐作痛了。我跟雄讲,明年五点就启程,不让太阳欺负我。
地球你不需要我,这地方我一方来,将八方离去。这曾经是一名诗人说的。想想也有些道理。所以我认为火葬是不错的选择。干净快速,一小把骨灰,洒向大海,多洒脱。或是埋在泥土里还可以当肥料。圣经里都说人是尘土嘛。哈哈!而且以后也不必麻烦亲人年年扫墓。
思念是放在心里,孝顺要在父母有生之年。最重要的是离开世界后我们的灵魂去那里?若是回天家岂不是好得无比吗?

1 comment:

  1. 无意中搜索到您的博客,看到“梦华小筑”,才知道那是您祖父的老宅!这房子原曾在福州岭后灰炉巷,我的一位朋友也曾在那里居住过。不知道您还有更多的这座房子的信息吗?(或者老照片)?谢谢!

    ReplyDelete